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的育人故事】一根网线,串起家校两端——记基础教育学院20贯通12班班主任赵占香

2022年06月15日

【我的育人故事】一根网线,串起家校两端——记基础教育学院20贯通12班班主任赵占香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15日 文章来源:


2022年春季学期,北京反复出现的疫情将学生们留在了校园之外。由于时空的阻隔,在班级管理中难以对学生耳提面命,但基础教育学院20贯通12班班主任赵占香老师用好了手中的一根网线,将它打造成老师和学生之间联系的牢固纽带。小小的网线帮助赵老师实现了对学生“引导、帮助、规范”的三步管理措施,贯彻了培养学生的“自律、自主、自立、自强”的教育理念。

明确目标的“方向线”。树人先立德,赵占香老师利用线上班会以及与学生单独联系的机会,注重对学生的品德教育,强化习惯的养成。20级贯通本学期是基础教育的最后一个阶段,学生面临高职转段以及专业选择重大关口,赵老师在开学之初,就利用线上家长群、班级群,明确本学期的重点任务,为学生提出了学习方面的明确要求。指导学生结合创新课,对各学院的不同专业深入了解,为将来的专业选择做好准备。

张驰有度的“松紧线”。纪律是一切学习工作的保证,贯通阶段的学生属于未成年人,自我管理能力较弱。而进入大学阶段后,需要有较强的自我管理能力。因此,本学期赵老师严抓日常管理,帮助学生由“他律”向“自律”过渡。开学初,建立了三名班委组成的“考勤负责小组”,每人负责10名同学,通过微信提醒和电话督促的方式,保证每日的健康打卡。为保证学生能够按时上课,班级成立的以课代表为主,班长、学委协助的“督学小组”,负责联系未按时签到或上课未回应老师提问的同学,从而保证了几乎100%的到课率和100%的任务完成率。通过拉紧手中这根网线,使学生的学习在疫情期间也未松懈。

20220614-赵占香课程任务.png

网线不是束缚绳,在适当的时候,还是要给学生充分的成长空间。为培养学生的自主、自立能力,本学期由班干部和自愿报名的同学负责主持每期的主题班会。赵老师在周四晚上会审查学生制作的课件,并对主题班会的思想内容、呈现方式、流程安排,甚至互动方式都一一给予指导。班主任的工作由“台前”转移到“幕后”,通过“放松”这根网线,给了学生“飞”的更高的自由。

20220614-赵占香班会.png

畅通无阻的“热线”。班级的管理并不只是线性的师生联系,而是各学科、各部门协作的网状结构。赵老师建立任课教师群,公布手机号码,与任课老师之间建立了一条畅通的“热线”。随时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并竭尽所能,为任课老师开展教学提供帮助。对于老师们点出的学习不够认真的学生,赵老师及时和学生、家长联系,保证了学生课上的学习状态。

关怀有加的“温度线”。疫情已经隔断了学生和校园的联系,但赵老师将学校、学院对学生的关切及时传达,用网线为需要帮助的学生送去关心和温暖。对于学考未通过的学困生,成立了优秀学生助教团队,利用课余时间集中做题;对于综合表现落后的学生,加强监督帮助的同时,指导他们通过参加志愿活动、服务社区等方式,改掉自身懒惰懈怠的毛病;对于需要特别关心的学生,定期与家长、学生联系,掌握她们的心理变化,引导她们多参加班级、学校活动。赵老师的付出,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认可。

20220614-赵占香志愿服务.png

疫情未能阻止20贯通12班学生成长的脚步,隔离也未能阻断同学们对校园的思念,更没有切断师生之间的联系。同学们正按照既定的规划,一步一个脚印地完成在基础教育学院最后一个学期的学习成长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