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扶正固本,恒心为学——基础教育学院20级年级组开展“推进三全育人,改进教风学风”大讨论活动

2022年06月14日

扶正固本,恒心为学——基础教育学院20级年级组开展“推进三全育人,改进教风学风”大讨论活动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14日 文章来源:基础教育学院


学风是一种氛围,给学生积极进取的力量;学风是一种态度,为明天带来无限的希望。为教育引导学生加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升,根据《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关于开展“推进三全育人,改进教风学风”大讨论活动方案》及基础教育学院相关要求,6月10日下午,贯通20级年级组16个班级利用班会课时间,开展了大讨论活动。

此次大讨论当中,各班就“什么是学风”“班级学风建设的问题”“发挥主观能动性”“提高学习兴趣”“自我提升”“培养良好学习习惯”等多个方面展开讨论。各班班主任认真策划,同学们各抒己见,积极建言献策,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0220613-扶正固本,恒心为学——基础教育学院20级年级组开展教风学风大讨论活动3.jpg

2001班的牛志伟同学就“加强自我管理”的问题谈到:“早睡早起,作息规律,拒绝熬夜,坚持锻炼,让自己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每天都精神饱满,学习充满动力,成为一个生活自律的人。对于学习,培养自学与预习的能力是提高听课效率的重要途径,提前预习教材,自主查找资料,发现疑难问题,可以使听课事半功倍,更具针对性。”

对于“如何提高各门课程的学习兴趣”,2002班的何鹏远同学谈到:“应该改被动为主动,主动去发现,主动去思考。我们可以从语文的诗词中领略古人的智慧和中华优秀文化的魅力;从数学的数字中领会宇宙的奥妙;从英语的文章中领会语言的风采;通过学习物理学会对事物规律的探索掌握;通过学习生物与化学,来了解身边的神奇现象与生命奥秘。”

2008班的张圣提同学,在谈及“目标树立”以及“学习重在运用”两个问题时说:“对于学习,我们先要自己树立目标,拥有新时代社会主义青年的远大理想,才能为之奋斗,才有了努力的方向,才会有主观能动性。要实现自身人生价值,更要体现自身的社会价值。学习时要学会活学活用,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生活之中,比如化学中学过酯化反应,在做鱼时我们就懂得可以通过加黄酒和醋生成具有芳香味的酯,为鱼增香。”

2013班的杨润同学,分析了这个年龄段的同学在学习时会出现的一些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解决方案。例如针对“学习目标不明确”,可以“设立小目标,相对容易的目标,聚沙成塔,慢慢地就会达成大的成功”;对于“同学偶尔偷懒,不爱完成作业,上课走神”的问题,可以通过“建立学习互助小组,相互提醒、互相取长补短”的方式解决。同时,他也提出,许多影响学习的因素,或许是学习之外的,应该克制自己打游戏的欲望,积极锻炼身体,使自己拥有强健的体魄,从而更加精力充沛地学习。

2012班在讨论中也形成了很多有建设性的意见或建议。刘欣悦同学认为:“学习应该有计划,也应该有方法。除了学习计划,有一个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也很重要,每个人适用的方法可能不同,合理的方法会使自己在学习中越来越投入,甚至获得兴趣。”陈仲骞同学说到:“线上学习更是不能放松。专于职,勤于工,敬于业,精于技,这是我们对大国工匠的赞颂。我们也应用这种精神鞭策自己。任何成就的取得,都是勤学苦练的结果,我们是未来的大国工匠,务必要从现在严格要求自己。”

2011班的李晓萌同学,对多个问题进行了观点阐释。与众不同的是,她谈到了日常行为习惯,对学风的影响。平时,我们应该严格要求自己,例如坚决不接触不良嗜好,坚决不触碰违规行为。能够规范自己的人,一定也能规范学习习惯,在学习中要有严肃的态度、严格的要求、严谨的作风,坚决反对不求甚解、敷衍了事。养成好的习惯,可以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有秩序,不是那么的乱,养成好的习惯,更容易把自己的亮点展示给别人。

2014班张许楠同学,在谈及“如何发挥主观能动性”时,谈到了一些方法:“在平时的生活与学习中,我们都可以把需要做的事情提前进行罗列排序,按照‘重要—次重要—一般—不重要’的次序去完成,做学习与复习计划可以得心应手。在遇到问题和挫折时,不要轻言放弃,应积极与老师和同学交流。借鉴他人思路与经验,有助于快速解决问题。”

类似前面所述,其实还有很多同学的发言也同样精彩,有些同学的发言也为老师们的教学带来启发。2009班的刘嘉怡认为,班级氛围的好坏,影响着学生的学习,老师要采用鼓励式的教育,潜移默化引导学生,学生也应尽最大努力配合老师。形成“比着学”的氛围才能脱离“逼着学”的怪圈。2005班的张欣悦认为,有趣味性的课堂能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老师开一个“有趣”的头,学生也就有可能主动去图书馆,去生活中探寻后续的内容,或许就会奉上一个精彩的结尾……

学风是集体的精神,是庄重的正气,它的存在如清风白云,不言不语,却影响着学生的日常学习与未来发展。建立好的学风,需要我们大家的不懈努力。在学海当中,我们应该是勇敢的水手,不畏风浪,勇往直前。让我们抓住生命的每一天,用我们的智慧和勇气,扬起理想的风帆,用我们的青春和生命,奏响时代的最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