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正文

外语教学部学科建设

2021年01月10日

  基础教育学院外语教学部现有专任教师42名,其中副教授14名,讲师25名,同时聘请若干名外籍教师任教。教学部全体老师坚持立德树人,充分发挥教学团队的力量,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教学部承担着全校贯通培养项目英语教学和三年制高职英语教学的双重任务。全体教师围绕职场涉外沟通、跨文化交流、语言思维提升和自主学习等学科核心素养, 增强学生的语言技能、提升思维品质和文化意识,促进学生自主发展和社会参与,助力其后续学习、就业和终身发展。

  教学部注重在教学实践中凝练科研成果,并将科研成果应用于教学实践,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教学部利用教学实践和科研所得,积极开展社会服务,提升影响力。2017年至2020年期间,教学部开发小学期课程10余门,建设慕课《大学英语》和《西方礼仪文化》并面向校内外学员开放;出版教材数本;主持课题50余项,其中校级重点课题4项,省部级课题1项,北京市面上课题2项,教育部外指委课题1项,横向课题3项;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中文核心4篇,CSSCI核心库1篇,CSSCI扩展版1篇,检索论文6篇;获得北京市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课堂教学赛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北京市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二等奖1项;“高教社”杯全国课程思政比赛特等奖1项,二等奖1项;“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比赛(授课组)全国二等奖1项,北京市特等奖1项,北京市二等奖1项;“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比赛(微课组)全国二等奖2项、北京市特等奖1项。

  教学团队积极辅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技能比赛,获得北京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二等奖1项,中职组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获得“外研社杯”全国高职高专英语写作大赛(北京赛区)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省级复赛(北京赛区)二等奖4项、三等奖4项。为充分调动学生学习外语的积极性,创造语言学习氛围,外语教学部每年定期举办各类型的校内竞赛活动,如背单词比赛、口语比赛、演讲比赛、写作比赛等等,学生参与度广,积极性高,这些活动与课堂教学相辅相成,有效的提升了教学效果。

  教学部鼓励广大教师在教书育人一线主动作为,争做“四有”好老师,做好“四个”引路人,先后有多名老师荣获校级优秀党员、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师德先锋”“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