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校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锅炉房工作制度

2010-02-26

一、岗位责任制
      按锅炉房人员配备,分别规定班组长、司炉工、维修工、水质化验人员等职责范围的任务和要求
      1.司炉工岗位制
    (1)严格执行锅炉房安全操作规程和各项规章制度,不违章操作,持证上岗,保障锅炉安全运行,对因违章操作造成的事故要承担责任,对任何有害锅炉安全运行的指挥有权拒绝执行,并向有关方面报告。
    (2)严格遵守劳动纪律和岗位纪律,坚守岗位,上班前四小时之内和当班时,不准喝酒。不做与生产无关的事,(不脱岗、不串岗),不准无关人员进入锅炉房及控制室,不允许无证人员顶岗。
    (3)正确填写运行记录,做到记录准确、入室,不得假报,保持运行记录完好、整洁。
    (4)发现锅炉各种报警设施有异常现象危及安全时,应采取紧急措施并急时报告单位负责人。
    (5)严格执行巡检制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无力处理的事故应立即报告,杜绝事故发生。
    (6)接受上级主管部门和本单位的安全技术培训和监督,努力学习业务知识,不断提高操作水平。
    2.维修工岗位责任制
    (1)认真执行巡回检查制度,定时巡回检查,并做好记录。
    (2)做好锅炉设备的保养工作,保证其安全经济运行。
    (3)根据设备维修计划和锅炉设备状况,积极做好维修准备工作。
    (4)努力学习业务知识,不断提高技术水平。
    3.水处理化验员、岗位员责任制
    (1)认真执行水质管理制度,定时进行水质分析,保证锅炉给水,炉水符合国家标准要求。
    (2)做好水处理的运行和水质化验记录,努力降低消耗。
    (3)保证分析用溶液、试剂等的准确性。
    (4)做好仪器设备的维护保养工作。
    (5)努力学习业务知识,不断提高操作水平。
    (6)遵守劳动纪律,使化验和工作间清洁卫生。
    二、锅炉、安全操作规程
    1.运行
    (1)检查燃气压力是否正常,不要过高或过低,打开供气截门;(2)检查水泵是否上水,打开上水系统的各个截门,检查压力表和管道上的各个截门处于打开状态。(3)启动循环泵;缓慢开启循环泵出口阀;(4)打开总电源,启动热烧器。风机应立即启动吹扫。
    2.正常停炉及紧急停炉
    正常停炉
    (1)“负荷大火/小火”旋扭旋至“小火”位置(2)关闭热烧器(3)关闭燃料供给阀(4)锅炉水温降至50度后关闭循环泵出口阀(5)停止循环泵(6)关闭总电源
    紧急停炉
    (1)关闭锅炉进出口阀们(2)打开紧急排放阀和补水阀(3)关闭总电源开关(4)通知上级领导
    三、交接班制度
    1.接班人应提前20分钟到岗,并穿戴好劳动保护用品,锅炉出现事故正在处理当中,不能进行交接班,经交班人员同意,接班人员可以协助参与对事故进行分析处理,待事故处理完毕后再进行交接班。
    2.接班人应问交班人询问察看设备的运转及操作状况,并认真检查锅炉设备是否完好,电源、水、气、油管路,锅炉辅助设备(包括水处理设备,化验仪器和药品)是否完好及安全附件是否灵敏可靠
    3.交接时要交接工具,交接各项运行记录,交接班人员必须要求项目认真准确,真实填写交接记录,记录本要保持干净、整齐、无缺
    4.要求交接班后,要履行签字手续,接班人员如发现有违章和故障,及不符合规定时有权拒绝接班,签字,并立即报告主管领导,解决问题后,再进行交接班工作。
    5.若接班人员没到岗,或有饮酒迹象,精神疲惫时,交班人员拒绝交班并及时报告主管领导进行处理。
    四、设备的维修保养制度
    1.司炉人员应明确设备维护保养的工作内容,验收标准并认真填写检修记录。
    2.随时对压力表、温度计、水位表进行目测检查。
    3.每天应检查水泵、油泵是否缺油、渗漏运转是否异常,发现问题应及时解决。
    4.每天进行水位调节器,功能的检查,是否能自动上水、停泵。
    5.每天对转动、滑动、凸轮部位加润滑油,并进行擦拭。
    6.每班冲洗水位计一次,蒸汽锅炉每班至少排污一次,热水锅炉每周至少排污一次。
    7.每周进行一次超低水位停炉实验,即可用模拟缺水停炉又可排污来检查,超低水位停炉的功能。
    8.每周进行一次燃烧器控制系统和电眼检查,用手抽出,电眼的光电管应在秒钟内停炉,并对电眼进行擦拭。
    9.每月阀门盘根要进行填充或更换消除跑、冒、滴、漏。
    10.每月对锅炉房、给水系统,出氧系统的除污器、逆止阀,平衡阀清洗一次。
    11.每两个月清理一次蔬水装置每月清洗滤油器,由路上的除污器,煤气管路上的过滤器。
    12.安全阀每月手动,自动排放一次,手动安全手炳轻拿轻放,手动排放成功后,进行自动排放,安全阀每年至少验一次。
    13.压力表每半年校验一次,水位电极每半年一次抽出电极后用细纱纸打磨。
    14.清理烟到一般根据排烟温度来决定,排烟温度超过3500度时,必须进行烟道清理。
    15.锅炉每年应进行一次全面检修保养。
    五、巡回检查制度
    1.检查内容、设备的运行状况(包括天然气调压站设备),仪表指示数字管道及阀们是否跑、冒、滴、漏,阀门开度位置是否有变化,滑的油位,轴承温度,电机温度及其它异常现象,及时发现、及时处理上报。
    2.设备运行,以代班为主对锅炉主体,燃料系统(油气)两小时检查一次,对运行和转动设备,锅炉的分汽缸给水装置,蔬水装置的有阀门、压力、温度安全装置及电气装置每小时检查一次,如果发生异常情况应增加巡回检查次数,必要时随时检查。
    3.巡回检查路线,应根据本单位锅炉房的具体情况制定周密的切实可行巡回检查路线,巡回路线一般由炉前到炉后,炉下,到炉上,由仪表附件到管道,由锅炉本体间到辆机和附属设备间,对辆机和附属设备,可按锅炉房系统(如汽水系统,油气系统)从头到尾顺着查。
    4.巡回检查要严肃认真,并按要求和规定认真填写巡回检查记录,锅炉房负责人要经常询问各班巡回检查情况,并对其工作进行抽查以保证巡回检查制度的实施。
    六、水质管理制度
    1.锅炉水质人员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持证上岗,做好软水设备和水质化验工作。严格执行GB1576___96低压锅炉水质处理标准,加强水质管理,保证锅炉无垢或(<0 .5毫米/年)运行。
    2.每两小时化验一次软化水硬度,软化箱水硬度,锅炉水质每四小时做一次绿根,炉水碱度将结果报司炉人员监督加强排污。
    3.每四小时化验一次溶解氧,根据化验结果,相应调解除氧装置。
    4.水质人员应了解所操作的结构,掌握所操作水处理设备原理、构造、流程,水质化验原理和操作方法,并能指导停炉的保养工作。
    5.对化学药品要保管好,尤其是有毒药品设专人保管,加锁,以防发生其它问题,对化验仪器设备要做好定期检验,维护保养。
    6.做好化验室清洁,文明生产,各种药品应摆放整齐
    7.认真填写好交接班,巡回检查及化验记录
    七、运行记录制度
    运行记录自点火试运行之日起开始至停火之日止,每班的司炉工,必须认真填写运行记录。
    1.锅炉房应有以下记录
    (1)锅炉及附属设备的运行记录
    (2)交接班记录
    (3)水处理设备运行及水质化验记录
    (4)单位主管领导和锅炉房管理人员的检查记录
    (5)设备检修保养记录
    (6)事故记录
    (7)外来人员登记记录
    2.运行人员应准时,真实的填写运行记录,并经司炉班长检查认可,锅炉房管理人员应对运行记录检查分析,各项记录应保存3年以上。
    八、事故处理报告制度
    1.锅炉事故分为爆炸事故、重大事故和一般事故,当发生锅炉事故时应认真贯彻执行锅炉压力容器事故报告办法。
    2.当发生爆炸事故时,应立即将事故概况用各种快速方法报告单位主管部门和当地劳动部门,并立即组织调查。
    3.爆炸事故发生后,除防止事故扩大或救人员用必要的措施外,一定要保护好现场,以备调查分析,调查时,应认真查清事故发生的原因提出改进的措施和对责任者的处理意见。根据调查结果,“填写锅炉压力容器事故调查报告书”并附上事故照片,报送当地劳动部门和主管部门。
    4.发生锅炉重大事故的单位,应尽快的将事故情况,原因及改进措施书面报告当地劳动部门。
    5.发生锅炉一般事故时,操作人员应急时处理,同时要认真填写事故报告,组织全体同志认真分析造成事故的原因和责任,责任人要有书面检查并向有关领导汇报。
    6.造成事故的领导和事故责任者,要按受经济处罚,行政处分,承担法律责任。
    九、清洁卫生制度
    1.锅炉房设备,环境应做到清洁明亮,工具备品备件应做到摆放整齐。
    2.明确划分锅炉房设备,内外环境卫生区的区域,做到定时定人清扫整理。
    3.规定废渣、废水、废油处理要求。
    十、安全保卫制度
    1.严格执行事故处理报告制度。
    2.明确规定锅炉安全生产的具体要求措施,必要安全用具劳保用品。
    3.明确规定锅炉房为安全重地无关人员不准进入,其它人员进入时应经允许或办理登记手续。
    4.对锅炉房内的设施,锅炉房当班人员不得动用。
    5.无证的司炉工水质化验人员不得独立操作,锅炉或水处理水质分析。
    6.加强电器线路和照明设施,油路安全保护。
    7.加强锅炉消防设施的管理,落实定期检查人员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