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校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数据存储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临危不乱,与时间赛跑的李美佳医生

2021-04-22

          

417日中午12:32,医务室值班医生李美佳医生接到食堂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学二食堂一层大厅有学生晕倒了,需要急救!

放下电话,李美佳迅速到达现场。她见到一名学生躺在地上,全身抽搐,呼吸困难,面容痛苦,手捂胸口,无法交流,拥有十多年急诊科工作经验的李医生见状,脑中迅速闪过各种可能性:心肌缺血?心律不齐?脑血管意外?癫痫?……

李美佳迅速为生病学生舌下含服速效救心丸,测量其心率及呼吸,检查瞳孔大小、对光反射和意识状态,密切监测生命体征,同时一边安排在场的学生运送医务专用平车,一遍安排在场师生拨打120急救电话。

12:35,测量学生血压135/75mmHg,心率140/分,服药后症状并无明显好转。李美佳立即安排在场学生帮忙按摩患者四肢肌肉,以缓解其全身抽搐的症状,且不停地嘱咐患者调整呼吸,安抚学生情绪,并利用针灸针刺特定穴位的治疗方法来降低其心率。

12:40再次测量血压130/70mmHg, 心率110 /分,生病学生生命体征逐渐平稳,痛苦减轻,并能与李美佳医生进行沟通,自述之前患有心肌炎病史。

12:45120急救车到达学校,李美佳和学生将生病学生转送医院,进行后续治疗。经过医院进一步的治疗,李美佳接到辅导员反馈,生病学生已无大碍。此时李美佳悬着的心终于落地……

在此次突发事件中,有着三甲医院急诊科十几年急救经验的李美佳医生,凭借过硬的专业知识和素养,冷静过人的胆识,和对学生无私的大爱,中西医并用,与时间赛跑,为生病学生争取了时间,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医者和教师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