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国赛一等奖!航空工程学院团队以“工匠精神”角逐巅峰

【来源:国赛一等奖!航空工程学院团队以“工匠精神”角逐巅峰 | 发布日期:2023-03-27 】

走近国赛一等奖获奖团队航空工程学院教师团队,聆听他们的奋斗故事——

在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中,航空工程学院参赛团队的参赛作品“波音飞机液压系统检测与维护”在比赛中技压群雄,经过激烈角逐与层层选拔成功夺得全国总决赛一等奖。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荣誉的背后,是艰辛付出,是日夜兼程,是拼博执着,更是永不言弃。沉甸甸的奖项,为冬日校园增添了亮丽色彩,也为即将走过的2022年刻上了深深的印记。

20221225-国赛一等奖!航空工程学院团队以“工匠精神”角逐巅峰1.png

最强大的对手,就是自己

为了在比赛中展现最好的自己,航空学院参赛团队把自己当做最强大的对手,从参赛作品选题开始,就给自己设置了一座座高峰,不断挑战自己,战胜自己。

将参赛作品确定为“波音飞机液压系统检测与维护”,这是在原有飞机机电设备维修专业核心课程《飞机机械系统》上进行反复讨论、打磨升级,不断创新后的重要成果。该作品之所以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主要体现了以下四点创新:

一是系统化课程思政与专业教学的“新融合”。作品中融入了民航文化,建立了“事故库、事件库、人物库、标准库、时政库”五类立体动态思政资源库,教学全程贯穿“存敬畏心、行规范事、成工匠才”思政主线,着重培养学生重安全、守规章的民航作风与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二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新实践。航空工程学院开发了独具特色的“一学三练”教学模式。“一学三练”指的是专业知识探究学,基本技能设备练、核心技能仿真练、综合技能飞机练。基于民航维修“APS 理念”,采用“一学三练”教学模式,实施“明查践签”教学流程。将企业典型工作任务转化为教学项目、教学任务,教学中通过真实案例引入、动画演示讲解、小组讨论学习、反复操作训练等方式有效化解难点,突破重点,教学效果得到全面提升,是高素质飞机维修人才培养模式的新实践。

三是校企多维合作新尝试,共建“虚实结合”教育资源。其中“虚”指的是校企共建了灵活多样的信息化教学资源,包括精品在线课程、教学资源库、维修案例库等。同时,通过飞机维修仿真实训设备进行操作训练,利用 AR 技术,在实体飞机上进行操作演练。“实”指的是校企共建了生产性维修实训基地,通过飞机维修实训装置以及两架实体飞机提升学生实践动手能力。通过虚实结合,不仅解决了教学痛点,同时还是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多维合作的新尝试。

四是开发三维立体评价系统。运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通过课前、课中、课后三个阶段和“师评、生评、系统评”三个角度从“知识、能力、素质”三个维度对学生进行综合评价,引入增值评价,促进学生全面成长。

事实证明,参赛作品完全达到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对于“特色创新”的要求,“具有较大借鉴和推广价值”。

不为赛而赛,却因赛而强

从2021年12月开始筹备到2022年12月晋级国赛总决赛,在近一年的时间里,刘志军、曲鸣飞、李玮、雷振超四位教师组成的参赛团队一直都在紧张备赛。从参加校赛的30多支队伍中以第一名成绩晋级市赛,再晋级市级PK赛,然后进入国赛,最终以优异的成绩成功晋级全国总决赛,看似一帆风顺,实则步步荆棘,个中滋味只有参赛者冷暖自知。

在参赛团队的四位教师中,刘志军和曲鸣飞两位老师有过参赛经验,如果由他们担纲主力,出线机会应该大一些。但是参赛团队为了锤炼新人,决定由李玮、雷振超两位老师挑起重担参加校赛。雷振超老师是从企业生产一线转到学校教学一线的,初次参赛,其压力和挑战可想而知。为了快速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他在赛前就开始了长达一个多月的“魔鬼训练”。“不开会的时候对着学生练习,晚上开会时利用腾讯会议练习。上午5遍,下午5遍,晚上练习的次数更是数也数不清。”正是靠着这种坚韧不拔的精神,最后参赛团队以校赛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进入市赛。

备赛阶段是需要坚持不懈的毅力的。李玮老师回忆说,为了录好一个8分钟的教学片段,一个人需要同时充当编剧、导演、剧务多种角色,忙到凌晨一两点钟是常有的事;为了将一个8分钟的教学实施报告PPT做到极致,反复锤炼每一句话,每一个词,甚至是每一个字,演练了无数遍。

比赛过程中有一个教学设计环节,需要雷振超老师在讲课过程中,用两三句话的时间将橡胶手套戴好,但是他的手大,加上橡胶手套又紧,迅速戴好手套成了一个小难题。团队想尽了各种办法来克服这个困难,如找最大号的手套,在手套里抹爽身粉等。“为这一个小细节,我演练了无数次,练坏了十几副手套,最终在比赛现场圆满完成教学环节。”雷振超老师说,备赛过程中的点点滴滴,无一不令他印象深刻。

正是这种精益求精的精神,指引着参赛团队所有成员将每个细节做到最好,也因此让参赛团队更加强大。

20221225-国赛一等奖!航空工程学院团队以“工匠精神”角逐巅峰2.jpeg

团结友爱,所有人拧成一股绳

四位参赛教师组成的小团队充满了团结友爱,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每个人分工明确但又互相配合。李玮老师是“开心果”,讲笑话活跃气氛最拿手;雷振超老师每次都提前将实训室准备好,让大家忙而不乱;刘志军老师与曲鸣飞老师主控大方向,大家相互鼓励,彼此信任。“人心齐,泰山移”,当所有人拧成一股绳,还有什么困难不可战胜?

备赛阶段的紧张忙碌自不必细说。“为了抓进度、定方案,在大年三十晚上,团队成员都在进行线上研讨;在北京疫情最严重的四五月份,老师们甚至将家直接改成了演播室,进行一次次的模拟演练。”刘志军老师回忆说。国赛期间,为了精心打磨参赛作品,参赛团队成员更是废寝忘食,吃住在学校。曲鸣飞老师在学院过了3个“线上生日”,前两个是孩子的,一个是他自己的。“每次工作结束时间都很晚,所以就直接住校了。在小儿子过生日的时候,视频连线给孩子唱生日歌,生日歌唱完,我的眼圈也红了。”曲老师说,特别感谢家人对工作的支持和理解。

集体的力量,成就“取经团队”

任何成功都离不开团队的通力协作,这就是集体的力量。对于此次大赛,学校、学院领导在四位参赛教师的备赛过程中,经常到现场给予指导,为他们加油打气。教务处全程指导,对市赛到国赛的每个环节、每个流程都事无巨细的服务、指导,先后十余次聘请专家指导、打磨。后勤处、工会全力解决教师们的后勤保障问题,让大家全身心投入到备赛当中。国赛决赛时,保卫处、后勤处更是全力保障、提供安静的录课环境,保证了决赛录课的顺利实施。航空工程学院更是集中全院优势资源投入到教学能力比赛中。比赛最紧张的阶段也是疫情防控最紧张阶段,辅导员老师们主动承担起团队教师负责的班级疫情数据统计、上报工作。录课学生所在班级的班主任孙浩老师,更是主动承担起学生的后勤保障和思想引导工作。

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肖莹副院长,她被称为“团队的第五人”。从团队组建到国赛决赛,从人才培养方案到教材选用说明、从实施报告到每一个课程设计,从协调资源到学生动员,她全程参加了教学能力比赛的每个环节。肖莹副院长的全程参与,成为团队强有力的支撑力量。

在分析总结这次顺利获奖的经验时,刘志军老师用了一个非常形象的比喻——“取经团队”。“团队里面既有像沙和尚一样能吃苦耐劳的中流砥柱,也有唐僧一样的师父来定方向、把方向。最重要的是取经路上必须要肯付出,持续投入,才能攻克万难,取得真经。”刘志军老师说,最难能可贵的是团队成员之间的相互配合,相互鼓励,分工合作。备赛期间大家有哭有笑、有喜有悲,不仅收获了队友间深厚的友谊,更是每个人一生中的一笔宝贵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