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新突破!我校在北京高校红色“1+1”示范活动荣获佳绩

【来源:新突破!我校在北京高校红色“1+1”示范活动荣获佳绩 | 发布日期:2023-03-03 】

近日,2022年北京高校红色“1+1”示范活动结果公布。我校6个党支部在与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共1204个共建支部的角逐中脱颖而出,航空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荣获高校红色“1+1”示范活动一等奖,成为有史以来唯一获得北京市一等奖的高职院校党支部,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探索“航空小院”模式 ,学生党支部推动职业教育为乡村振兴赋能增效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我院学生党支部与平谷区桃棚村党支部结对帮扶十余次,党支部发挥具有“跨界”特征的职业教育优势,通过周末短期、寒暑假长期相结合的方式,零距离、零负担、零基础服务“三农”,探索出“航空小院”乡村振兴模式,被光明网、北京日报、中国教育等媒体刊登报道,以实干实绩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

一、共破生态难题,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一是守护绿水青山,加快乡村发展绿色转型。“航空小院”为解决桃棚村路灯电力消耗量大的问题,提出“清洁能源点‘靓’新农村”方案,通过优化太阳能板自动追踪光源的风光互补系统,实现电费“0”支出,节约经济成本9万余元;成立“家电维修流动服务队”,累计上门维修服务307人次,协助桃棚村打造首都“美丽新乡村”建设标志性样本。二是坚持学以致用,推动乡村产业创新升级。“航空小院”结合无人机专业优势,提出“飞跃百里红谷”方案,收集整理红色教育素材,绘制全景路线图,策划“订单式”实地教学环节,对桃棚村红色教育基地(红谷)进行迭代升级,接待游客量增至3万余人。装修设计空天主题民宿,将航空航天虚拟仿真体验项目融入住宿体验,携程、马蜂窝等平台好评如潮。三是助力消费帮扶,共绘富民增收美好画卷。“航空小院”以消费链惠农,提出“乘‘蜂’而起”助农方案,辅助村民在快手、抖音等平台直播带货,分析售后数据,精准消费群体、购买偏好,提升农村电商带动能力,为蜂农电商直播累计130余小时,共售出900余件产品,线上线下累计成交额已达8万元左右。

E89B8

二、共享职教资源,助力乡村人才振兴

一是开展职业启蒙,种下“工匠”种子。学生党支部在“航空小院”为桃棚村中小学生打造“小小工程师”职业启蒙课程,通过一次兴趣测试、一次深度体验、一次定向指导、一本个性化报告,为村民打开职业梦想之门。组织村民入校登上波音737 -300飞机,通过虚拟仿真、交互体验、实际操作等方式,感知职教魅力、工匠文化。二是开放培训资源,推动数字支教。师生党员“送教进村”,“一对一、面对面”开展辅导,为村民提供职业证书辅导培训,村民通过“航空小院”数字资源库,免费学习《电工电子技术》等200余门北电科职教精品课,辐射平谷5镇27村,访客数累计近10万人次。

三、激活“红色引擎”,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一是强化党建引领,践行初心使命。依托“航空小院”,在乡间地头实践中探索形成的“四个一”工作法,即师生党员“运营一次航空小院,做好一次帮扶调研,开展一批文化活动,辐射一户村民”,作为发现、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试金石”,多名驻村同学被发展为党员。王喜博同学驻村研究的“滑轨式立体停车库”获得市“挑战杯”金奖,此项目正在桃棚村落地建设。二是挖掘“红谷”文化,厚植爱国情怀。打造“五个一”特色品牌,涵养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乡村力量。通过一堂微党课,传承精神谱系;一场匠心分享会,留住乡村红色记忆;一次兵史讲解,展示新中国工业发展成就;一台红色微话剧,宣传红谷匠人事迹;一个工匠体验仓,提供亲子教育体验。师生党员在红谷累计担任讲解272次,接待游客1万余人,基地目前已成为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员教育示范基地、廉政教育示范基地。


航空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将持续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夯实乡村振兴的着力点,探索创新校企村共建机制,践行为民服务宗旨,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收获不断转化为科学扶技、教育扶智的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