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3年“一团一品”特色团支部创建评选活动的通知
2023年06月01日 16:31

各二级学院团委: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规范基层团组织建设,校团委开展2023年一团一品特色团支部评选活动。各团支部结合自身特点,设计创建有影响、具有长效性的品牌活动项目,打出团的旗帜、亮出团员身份,用品牌项目凝聚团员青年,增强团组织效能,激发团组织活力,强化团组织育人功能。

一、活动目的

“一团一品”是指基层团支部在做好各项基础工作的同时,结合实际,突显特色,确定重点建设方向,形成工作品牌,在结合团支部自身特点的基础上,自主设计、创建有影响、具有长效性、持续性、可行性的品牌活动项目,用品牌项目凝聚团员青年,增强团的基层组织活力。

二、参与对象

全校团支部

三、活动主题

青春践行二十大,不忘初心跟党走

四、活动时间

2023年6月:设计创建期

“一团一品”特色团支部创建初期,各团支部根据建设标准和建设方向规划团支部建设思路,填写《2023年一团一品特色团支部创建申报书》。

2023年7月-11月:实践涵养期

团支部根据建设思路和方向开展实践活动。

2023年12月:总结评选期

团支部对建设过程进行总结,校团委于本年底开展评优。

五、建设标准

“一团一品”建设的具体标准如下:

1.班级贡献程度高。团支部要充分发挥在班级建设中的先锋、桥梁和纽带作用,凝聚班级力量。

2.思想引领成效深。团支部思想引领工作要坚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于各项工作、活动的始末,突出政治引领、价值引领、文化引领。

3. 组织运行活力强。团支部在基础团务工作、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等方面工作扎实,组织运转规范,组织生活富有时代感、青年味。

4. 开展工作方式新。团支部有明确的工作职责,能够及时改进工作方式,创新工作载体,工作开展富有针对性、实效性。

5. 团员参与范围广。团支部组织动员能力好,团员学生能够积极参与、推动团支部的工作和建设。

六、建设方向

各团支部可结合专业优势,自主选择能够展现支部风采、形式活泼、富有创意的活动内容,可以参考以下建设方向:

1.班团建设类: 团支部政治功能、组织功能突出,严格落实“三会两制一课”,支部运行及民主决策机制完善,团员教育工作、团员管理工作、团员“推优”工作、团支部组织生活会等开展规范有序,且团支部在班级建设中发挥了先锋、桥梁和纽带作用,班团一体化建设成果显著。

2.思想教育类:以学习基础理论、先进思想为抓手,着力加强支部成员理论素养提升,夯实理论与思想基础。积极开展主题教育、主题团日活动、学习微团课、读书活动和浸润式实践教学等创新形式,推进团支部政治理论学习规范化。

3. 宣传记录类: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和社交媒体平台,可依托团属公众号、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或创建团支部网络宣传新媒体阵地,宣传理论知识,记录支部集中学习、实践、竞赛等各类活动,生动呈现支部建设成果,切实增强班团一体化建设与组织凝聚力。

4. 创新创业类: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做好团员青年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积极动员团员青年参加市校专业竞赛、校院科创类社团和“振兴杯”、“挑战杯”、“发明杯”“互联网+等课外科技学术实践活动,以赛促学、以学促用。

5. 社会实践类:依托自身专业优势,统筹校内校外资源,开展经常性、有组织的社会实践,在“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系列教育活动、职教文化与红色文化融合育人活动等教育活动中有创新、有举措、有成效。积极引导支部团员青年参加社会实践与调查,切实帮助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

6.其他类:以上类别以外其他具有鲜明特色的团支部品牌,如文艺、体育、志愿服务类等。

七、活动宣传

活动开展期间,校团委将不定期组织活动交流会,并配合各基层团支部做好宣传报道工作。拟于2023年12月,校团委将对所有参加校级终审评比的优秀团支部进行线上、线下集中宣传。校级评选结束后,校团委对获奖团支部优秀成果进行统一宣传展示,并根据上级团组织具体要求择优推荐参加市级及以上活力团支部选树活动。

八、工作要求

1. 加强领导,认真组织实施。各二级学院团委通过召开“一团一品”特色团支部创建评选活动工作动员会,指导基层团支部对照建设标准和建设方向,规范基层团支部建设,创建团支部品牌,增强团支部活力。各团支部要认真结合本支部特色和优势,确定创建项目,切实做好“一团一品”创建工作。

2.广泛动员,积极参与创建。广大团员青年要通过活动不断提高思想认识,积极主动的参与、推动团支部的工作和建设,凝聚组织力量,发挥个人才智,以主人翁姿态担负起在团支部品牌创建中贡献力量的责任使命。

3.强化宣传,扩大品牌影响。要加大宣传力度,运用校院团属官方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各种宣传媒介,大力培育树立先进典型,在校内营造良好氛围和导向,扩大活动影响力。

九、组织激励

1.二级学院初评:基于创建成效,各二级学院对各支部创建成果进行初评,推选一定数量的团支部参加校级一团一品特色团支部评选。

2.校级终评:校团委拟于年底举办一团一品特色团支部创建评比及成果交流展示活动。所有入围团支部需进行创意展示及答辩,并根据展示答辩情况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若干,获评一、二、三等奖的团支部可分别获得1000元、800元、500元班团一体化建设经费(以报销形式发放使用)。

团支部的建设成果材料包括但不限于《2023年一团一品特色团支部创建申报书》、《2023年一团一品特色团支部项目总结报告》、展示PPT及相关视频、图片素材等,可配套采用诗朗诵、合唱、舞蹈等展示形式,全面展示团支部建设成果及工作特色。

联系人:王曦

联系电话:87220403                

共青团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委员会

2023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