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数据存储 > 志愿服务 > 正文
传承雷锋精神 电科学子用青春共筑防疫长城
2020年03月05日 00:00

 

    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更多时代楷模。

    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抚顺雷锋纪念馆时的讲话

 

 

青春勇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校返乡大学生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向家乡基层党团组织报到,以昼夜奋战在一线的抗疫战士为榜样,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用行动诠释着疫情时期的“雷锋精神”。

 

当好“战斗员”

主动投入城乡基层防护网络

在防疫战斗前线迎接考验

 

姓名:孔祥怡

学院:生物工程学院   16贯通环境(英)

战“疫”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水关新村社区

服务经历:在抗“疫”阻击战打响后,孔祥怡主动联系所在社区,参加了小区的志愿服务工作,负责对进出小区人员进行排查、检测体温,并定时对公共区域进行消毒。孔祥怡说:“小区的住户都非常配合,能够自觉佩戴口罩,积极配合检查消毒工作。在短短几个小时的执勤工作中,我深刻的感受到小区的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在防疫攻坚战中贡献自己的力量”。孔祥怡的父亲是一名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疫情发生后,他带领全站人员加强对疫情的学习、防护,快速齐全地配备好相关设备,深入所管辖的社区进行科普和预防。父亲每天面临着会感染的风险和高强度的工作,却一点怨言也没有,这样的使命担当深深感染着孔祥怡。

 

姓名:李政卓

学院:机电工程学院   18电气士官2

战“疫”地点:甘肃省庆阳市镇原县孟坝镇安宁小区

服务经历:这个春节坚守在岗位、奋战在一线的人特别多:有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者,也有各个医疗站点的医务工作者,为了做好疫情防控,李政卓积极投身家乡的防疫抗疫工作,他听到所在乡村招募志愿者时,踊跃报名参与执勤,第一时间站在防疫的一线。

 

姓名:肖俊凯

学院:汽车工程学院  19汽修士官1

战“疫”地点:甘肃省张掖市高台县罗城镇天城村

服务经历:肖俊凯是一名团员,疫情发生后,他主动向所在村报到,在党员村干部的带领下,参与执勤设卡,从早晨八点开始到下午六点半,对村里进出车辆和人员进行体温测量与登记,对外地车辆进行劝返,还有沿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汇总报表。他深知责任重大,他说:“我们需要一起努力,成为防疫一线的有生力量,为守护健康家园,贡献自己的力量。”

 

当好“宣传员”

广泛宣传科学防疫知识

带动群众提升防疫能力

 

姓名:杨蕊冰

学院:艺术设计学院 16贯通产品班

战“疫”地点:北京市朝阳区光熙门北里南社区

服务经历:疫情发生后,杨蕊冰就和姥姥、姥爷一起参与了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她觉得在这样的时刻站出来守卫家园是理所应当。她和社区工作者一起仔细检查进出人员的出入证件,测量体温。她作为一名学生干部,还利用自己的擅长的新媒体制作技能,加班加点制作“我承诺!我报到!我接力”H5线上活动,编辑同心战疫、电科助力专题线上主题教育推文,为同学们带去疫情科普知识,助力疫情防控做出自己的积极贡献。

 

姓名:卢坤

学院:电信工程学院  18电子(士官)班

战“疫”地点:山东省滨州市邹平县台子镇卢辛村

服务经历:卢迪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他与父亲一起志愿参与到村庄防疫的第一线。他给每家每户发放村委会印制的“新冠肺炎”宣传册,不仅白天值守在一线,排查车辆、测量体温、劝阻行人,每隔两天还要值一次夜班,为的是给其他夜班执勤人员争取更多休息时间,养足精神再战疫情。在国家有难时,他没有退缩,没有迟疑,勇敢站了出来,诠释了一名青年学生的责任与担当,他为抑制病毒传播辛苦付出,为筑牢战疫防线勇敢补位!

 

 

当好“保障员”

用心传递党的关怀

用行动展现社会的关爱

 

姓名:魏泽园

学院:汽车工程学院 18汽修士官2

战“疫”地点:甘肃省定西市漳县武阳镇城西社区

服务经历:魏泽园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家住甘肃省漳县,这个特殊的寒假里他是社区青年志愿者突击队的一员,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文明劝导居民不聚众、不扎堆、不瞎逛。他在防控一线尽己所能,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不畏惧、不言苦。

 

他说:“此次疫情牵动着民心,作为新时代大学生,一名共青团员。我充分认识到,当下除了充分做好自我防护工作,还要争做健康生活的践行者、疫情防控的宣传者。参与社区防控工作,我感到非常的荣幸与自豪,不仅锻炼了自己同时也帮助了他人。”

 

姓名:郑植

学院:机电工程学院  17贯通机电1  

战“疫”地点: 北京市丰台区青塔东里小区

服务经历:郑植说:“我是一个普通的大学生,我爱我的祖国,我要为这场战疫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也衷心地希望能尽自己所能打赢抗击病毒的战役!”

 

姓名:高晨阳

学院:汽车工程学院  18汽修士官2   

战“疫”地点:陕西省兴平市西城街道办事处高家村

服务经历:高晨阳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家住陕西省兴平市西城街道办事处高家村,自24日起,他自愿报名参与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主要对进村、出村的人员进行检查。他希望为疫情防控工作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希望用自己坚定的信念筑起守护家园的防线。

 

 

    青春与祖国同行。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都是参与者。身边的同学用实际行动塑造出新时代“雷锋”的样子,以昂扬斗志和满腔热血展现了电科青年在特殊时期的责任与担当。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有信心!我们在行动!

    最后团团要提醒大学生志愿者们:奉献社会要坚持安全第一,要听从指挥、服从安排,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前提下,依法、科学、有序地参与疫情联防联控志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