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数据存储 > 文件下载 > 正文
关于组织参加第十一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通知
2021年03月08日 00:00

各二级学院团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国家双创工作部署,进一步引导我校学生聚焦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更好服务首都“三城一区”、“高层级科技创新交流合作平台”建设,拟组织我校学生参加第十一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为方便我校学生做好备赛、参赛事宜,现将竞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主题

青春向党  科技报国

二、参赛资格与作品申报

参赛作品须严格按照《“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章程》(附件1)要求进行申报,各二级学院团委应做好参赛项目的初审推荐工作,每个学院最多推荐5个作品参与校内遴选。

1.凡在202151日以前正式注册的全日制在校学生都可申报作品参赛。

2.申报参赛的作品分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三大类。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作者限本、专科生。哲学社会科学类支持围绕发展成就、文明文化、美丽中国、民生福祉、中国之治和战疫行动等6个组别形成社会调查报告,也可以按照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6个学科报送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类分成AB两类: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类指投入较少,且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

3.申报参赛的作品必须是202151日前两年内完成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或社会实践活动成果。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论文)、学年论文和学位论文、国际竞赛上获奖的作品、获国家级奖励的成果(含本竞赛主办单位参与举办的其他全国性竞赛的获奖作品)等均不在申报范围之列。

4.参赛作品可分为个人作品和集体作品。申报个人作品的,申报者必须是承担申报作品60%以上的研究工作,作品鉴定证书、专利证书及发表的有关作品上的署名均应为第一作者,合作者必须是学生且不得超过2人;凡作者超过3人的项目或者不超过3人,但无法区分第一作者的项目,均须申报集体作品。集体作品的作者必须均为学生。凡有合作者的个人作品或集体作品,均按学历最高的作者划分至本专科生或硕士研究生类进行评审。

5.学院方面对参赛项目进行资格自查,确保参赛项目符合“挑战杯”竞赛申报作品的要求。一旦发现不符合申报要求或严重违规作品,将取消参赛资格,不得补报作品。经核实有舞弊、抄袭、作假等的作品,将取消该学院本年申报比赛资格。

6.参赛作品涉及以下内容时,申报者须提供有关部门的证明材料,否则不予评审。动植物新品种的发现或培育,须有省级以上农科部门或科研院所开具证明;对国家保护动植物的研究,须有省级以上林业部门开具证明,证明该项研究的过程中未产生对所研究的动植物繁衍、生长不利的影响;新药物的研究须有卫生行政部门授权机构的鉴定证明;医疗卫生研究须通过专家鉴定,并最好附有在公开发行的专业性杂志上发表过的文章;涉及燃气用具等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有关用具的研究,须有国家相应行政部门授权机构的认定证明。

7.参赛作品必须经两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指导教师(或教研组)推荐,并经本校学籍管理、教务、科研管理部门审核确认。

8.其余参赛细则,请查阅《“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章程》。

三、竞赛时间安排

(一)组织动员阶段

2021315日前,各学院按照《“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章程》要求,广泛宣传“挑战杯”竞赛,动员学生积极筹备参赛作品,为学生提供相应的支持与指导。

(二)校内遴选和作品申报阶段

2021331日前,开展校内遴选,按照竞赛组委会下发的各高校参赛作品数额,完成我校作品的选拔、资格审查、推荐参赛及材料报送等工作。

(三)资格审核和网络评审阶段

20214月,竞赛组织委员会进行资格审核,组织专家学者组成专家评审委员会。通过网络评审,评选出入围答辩展示阶段的作品名单。

(四)答辩展示阶段

20215月上旬,竞赛组织委员会将组织答辩展示,专家评审委员会评选出特、一、二等奖。具体时间和要求另行通知

(五)总结表彰阶段

20215月,依据工作情况和评审结果,开展总结表彰工作,拟举办作品展览展示会。

四、专项赛赛道

在第十一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主赛事下设“红色实践”“揭榜挂帅”“科技冬奥”三个专项赛赛道,参加首都“挑战杯”主体赛事项目,可同时参加专项赛,组委会组织专家对专项赛进行单独评审。

(一)红色活动”专项赛道

支持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感受党的红色精神伟力;支持返回家乡看变化、重走故地看新颜、深入乡村看振兴、走进一线看发展,感受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生动实践。具体竞赛方案见附件3

(二)揭榜挂帅专项赛道

服务政企需求、首都“三城一区”和高层级科技创新交流合作平台建设,以“政企发榜、竞争揭榜、开榜签约”的方式,由政府、企业提需求出题,组委会面向高校广发“英雄帖”,学生团队打擂揭榜。具体竞赛方案见附件4

(三)科技冬奥专项赛道

面向首都高校广大学生,聚焦冬奥与科创紧密融合,为冰雪运动队伍建设、环境保障、竞技水平、群众参与、普及推广、产业发展提供青年智慧支撑。具体竞赛方案见附件5

五、奖项设置

竞赛设特、一、二、三等奖。奖项比例分别为3%-5%10%20%40%。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类分别按上述比例设奖。专项赛道每个赛道分设特、一、二、三等奖。

优秀组织奖将综合各学院竞赛组织情况、参赛获奖情况、专项赛参与情况,对在竞赛组织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学院进行表彰。

六、授权书

本次竞赛所有作品作者须签订授权书,授权“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主办单位结集出版、展览展示、在网络公布其作品以供社会监督。

 

学校竞赛组委会办公地点:学生活动中心204

联 系 人:李婉莹

联系电话:87220358

附件:

1.“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章程

2.“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评审规则

3. 第十一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实践”专项赛比赛方案

4. 第十一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揭榜挂帅”专项赛比赛方案

5. 第十一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科技冬奥”专项赛比赛方案

6. 第十一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自查报告模板

 

 

 

 

校团委

202137


附件1:“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章程.docx
附件2:“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评审规则.docx
附件3:第十一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实践”专项赛比赛方案.docx
附件4:第十一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揭榜挂帅”专项赛比赛方案.docx
附件5:第十一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科技冬奥”专项赛比赛方案.docx
附件6:第十一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学校自查报告模板.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