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部门概况 > 团委简介 > 正文
团委简介
2014年06月19日 00:00

  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共青团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坚强领导下,在广大团员青年的共同努力下,主动应对新形势新任务,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探索思想引领工作的新规律、新特点、新举措,在主动研究工作对象的基础上,充分把握职业院校的青年特点,找准思想引领工作的切入点,通过主题教育、思想宣传、榜样示范、骨干培养等各类活动,切实发挥了引导青年的职能,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切实强化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抓住重大事件和重大节庆日契机,广泛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 

  学校各级团组织结合党的十八大、团的十七大、建国60周年、建党90周年、建团90周年等重大事件,抓住五四青年节、 一二 九运动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了“中国梦·职业梦”、“我与祖国共成长”、“与信仰对话”、“我的青春我的团”、“凝聚青春力量,回归青年信仰”、“文明北京我先行”、“科学发展观知识竞赛”等各类主题教育活动,不断拓展活动范围,创新活动形式,引领团员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全面提升政治素质、道德水平和社会责任感,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梦想进一步筑牢团员青年的思想基础。

  以主题团日活动为主体,探索全方位的思想引领体系。

  学校共青团积极探索全方位思想引领体系,注重活动育人、环境育人、实践育人,开展了思想教育“进课堂、进公寓、进社团”活动,编写了《职业学生思想引领手册》,不断加强对青年的分类引导工作;各级团组织坚持重心下移,眼睛向下,不断增强基层团支部的活力,以团支部为主体,开展了“平安校园我的家”、“廉洁文化从校园开始”、“塑造阳光的心灵”、“做四强职业人”、“做文明有礼的大学生”、“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爱国爱校爱学”、“纪念建党九十周年”、“践行北京精神”等主题团日活动,充分发挥了主题团日的育人作用。

  抓好团内达标创优,加强学生骨干培养。

  学校团委注重发挥榜样带动和示范作引领导作用,充分调动和发挥基层团组织和团员青年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六年来,共评选出6个“五四红旗团委”、241个“五四红旗团支部”、462名优秀团干部、1619名优秀团员,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党的发展对象1025名,团员入党876名。加强对学生骨干的培养,建立理论学习社团,开展党团文化活动,强化理论武装头脑,不断提高学生骨干的思想政治素质。建立了校院两级的培训机制,把课堂教学与实践锻炼相结合、集中学习与常态学习相结合,切实增强培训效果。选拔培养校级学生骨干338名,院级学生骨干2670名,举办专题理论培训52场,开展各类实践活动86次。

  绽放职业梦想,深化“爱国、爱校、爱高职、爱专业”教育。

  突出职业特色,积极探索职业文化、企业文化育人的路径与模式,引导学生“爱国、爱校、爱高职、爱专业”。用职业梦激发青年的成才热情,把思想引领与成长服务结合起来,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以新生入学教育和毕业生毕业典礼为契机,广泛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增强青年学生的自信心,凝聚青年学生的精气神,激励青年团员为实现自己的职业梦想而奋发学习。抓牢提升综合素质这一根本任务,对青年学生的开展职业道德、文明行为和法制教育,为构建和谐校园贡献了力量。

  学校共青团紧紧围绕学校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中心工作,着力于服务于广大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以提升素质为核心,积极探索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新思路,通过励志成才教育、创新创业教育、文化素质培养等形式,为广大职业青年的成长成才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积极引导社会关注职业教育。

  校团委与北京团市委、北京青联共同启动了“关注职业教育,引领青年成长”行动计划。聘请青联委员作为职业教育特聘教授、“职业学子成长导师”,与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朝阳区规划艺术馆等6家单位签订了合作协议,建立青年实践基地,邀请青联委员走进学校为学生开讲座、做报告,共同分享成功经验,发挥青联委员的榜样示范作用,引导社会关注职业教育和职业学生,帮助青年学生成长成才。

  大力开展励志成才教育。 

  校团委深入开展“职业学子、励志成才”教育,通过“爱学校、爱专业、爱学习”主题教育、“青少年亮心计划”、“四强职业人先进事迹报告会”、“励志成才、做四强职业人”演讲比赛、《职业学子风采录》、青年科技文化节等各种形式的教育活动,不断提升青年学生的自信心与精气神,培养锻炼青年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与实践动手能力,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增强成才信心。

  注重文化素质教育。

  实施“文化素质培养工程”,开展了“传承国学——传统文化”、“经典国学讲读”等文化活动,组建“国学社团”,编印《职业学子学国学》知识宣传报,在手机报开设国学专栏,引导学生读经诵典,开发心智,培育自信自强的人格,营造儒雅高洁的校园文化。积极探索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的融合发展,实施“启航职场——企业文化”教育计划,建立“企业文化教育基地”,开展了“汽车知识大赛”、“电子文化节”等融合企业文化的活动。创办了品牌文化教育活动——“博闻讲坛”,累计开设讲座36场。

  积极推动创新创业教育。

  校团委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与学生处、招生就业处、教务处等部门联合制定了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实施办法》,建立了学生创新创业中心,举办创业计划大赛,开设创新创业讲座,实施了“创新创业项目扶持行动计划”,累计投入22万元专项资金,先后扶持30多个学生创业项目。2013年,又启动了“青年科技创新创业行动计划”,扶持了26个学生科技创新项目,创新创业教育虚拟体验平台正在建设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