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权威解读 >> 正文

旗帜鲜明讲政治 步调一致向前进

2022-10-19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确保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团结统一。

代表们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

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站稳立场把稳方向

2021年11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作出“两个确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重大政治判断。

“这是对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条件下形成的最重要的政治成果。”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代表说,我们要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以“两个确立”的最大确定性,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最大不确定性,应对国内诸多不确定难预料的因素,确保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健全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

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载入党章和宪法;在事关民族复兴的重要领域,党中央都组建顶层机构,全面加强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出台《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严格执行向党中央请示报告制度……“新时代十年,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不断增强,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干部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吉林大学党委书记姜治莹代表说。

“我们必须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浙江省台州市委书记李跃旗代表举例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这‘两个毫不动摇’是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的重要遵循。目前,台州市培育了68个国家级产业基地,上市公司有数十家,民营经济实现总体规模、企业矩阵、质量效益三大跃升。今后,我们要牢牢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推动各种所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辽宁省本溪满族自治县委书记邵涛代表说:“领导干部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站稳立场把稳方向,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讲政治是具体的、实践的,要体现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日常言行上。代表们表示,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上海市青浦区委书记徐建代表说,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的殷殷嘱托,坚决扛起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任务的职责使命。我们要依托区位优势,厚植绿色生态底色,勇于担当、敢试敢闯,把重大战略任务的叠加效应不断转化为改革发展的核心优势。

“我们要自觉同党中央精神对标对表,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狠抓生态保护和修复工作。洪泽湖、骆马湖是南水北调重要调蓄湖,我们严厉打击非法采砂,保障‘一泓清水永续北上’。”江苏省宿迁市委书记王昊代表说,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重要部署。我们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折不扣抓落实,在绿色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

“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吃透中央精神,强化责任担当。”重庆市涪陵区武陵山乡武陵山村党支部书记张映代表介绍,村两委坚持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中找方向、明思路、谋举措,引进龙头企业,流转土地290亩,种植蓝莓,打造亲子乐园、创意民宿,多举措促进农文旅融合发展,激发乡村发展活力。“党中央给我们指明了发展路子。我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带回村里,和村民们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把党中央一系列惠民利民政策落地落实,把乡村产业发展得更好,把乡村建设得更美。”

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如今,讲政治、抓落实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这其中,作为管党治党的政治机关,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紧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立足职能职责,强化政治监督。”河南省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刘国栋代表说,“我们还要坚持一体推进监督、整改、治理,推动形成发现问题、整改纠偏、深化治理的工作闭环,确保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建立健全政治监督清单、加强政治生态研判、组织开展专项政治监督、探索派驻派出机构和被监督单位党组(党委)专题会商……一系列举措推动政治监督融入日常、做在经常,不断朝着具体化常态化的方向发展。

“我们欣喜地看到,强化政治监督在基层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内蒙古自治区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乌兰牧骑党支部纪检委员金克勒那日代表说,纪检监察机关主动监督、及时监督、靠前监督、全程监督,督促党委政府落实主体责任、属地责任,督促相关部门履行监管职责和工作职责,切实发挥了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

“今后,我要继续忠于职守,履职尽责,深入基层,了解各项惠民政策落实情况,了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通过精准有力的政治监督,督促引导基层党员、干部强化政治担当,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金克勒那日说。

代表们表示,新征程上,只要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党的领导这个最大优势,我们党就一定能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本报记者辛阳、窦皓、张枨、刘新吾参与采写)

《 人民日报 》( 2022年10月19日 08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