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权威解读 >> 正文

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新飞跃

2022-10-19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为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庄严宣告: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习近平总书记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刻总结我们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宝贵经验,立足新时代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形势新要求,对中国式现代化的领导力量、中国特色、本质要求、价值取向、战略安排、重大原则、重点任务、队伍保障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作出系统深邃的科学阐释,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现代化理论,对社会主义现代化理论作出了原创性、时代性贡献,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思想结晶,标志着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实现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新飞跃,全面开拓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新境界,为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绘制了催人奋进的宏伟蓝图,提供了根本遵循,将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坚持党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全面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最大的国情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正是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才有了风雨来袭时最可靠的主心骨,才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找到了适合自身的现代化道路。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式现代化不可能实现,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这使党在领导现代化的过程中,能够充分发挥理论优势、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始终确保现代化建设的正确方向。坚持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保证。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繁重任务,必须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做到令行禁止。要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把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坚持和完善党领导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体制机制,建设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根本保证。

坚持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

一个国家的现代化道路和进程取决于其所处的具体社会条件、文化传统和历史环境。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

独特的中国国情、独特的文化传统和独特的历史进程,决定了中国必须坚定不移独立自主推进适合自己特点的现代化,必须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实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既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中国式现代化具有五个方面的鲜明中国特色。第一,这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我国14亿多人口要整体迈入现代化社会,其规模超过现有发达国家的总和,这将彻底改写现代化的世界版图。第二,这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还是少数人富裕、社会贫富差距悬殊,是以人民为中心还是以资本为中心,是区别中国式现代化与西方现代化的根本标志。中国式现代化坚持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坚决防止两极分化。第三,这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既坚持促进物的全面丰富,也坚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第四,这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注重同步推进物质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第五,这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强调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努力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

坚持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这是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全新重大论断。

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标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政治保证和正确的政治方向,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原则和根本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关乎中国式现代化的旗帜和道路。

实现高质量发展,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在经济建设方面的本质要求。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在政治建设方面的本质要求。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应有之义。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保障人民当家作主。

丰富人民精神世界,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在文化建设上的本质要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在社会建设方面的本质要求。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本质要求。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致力于为解决全球治理难题提供中国方案。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世界文明的崭新形态。中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形成了面向未来的人类现代文明的中国形态,推进了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共同进步,引领着人类文明新发展,给人类探求更合理的现代化的人类社会提供了全新选择。

坚持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价值取向

马克思主义政党以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和解放全人类为己任。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我们党的初心使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现代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他强调,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才会有正确的发展观、现代化观。

这些重要论述创造性地提出现代化观的重大论断,明确了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以“人”为中心,以人的全面发展和人类解放为目标,深刻揭示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价值追求,彰显了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生动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我们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初心使命决定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是人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价值追求是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不断以现代化发展成果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坚持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原则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战略部署,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未来5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对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至关重要。

新时代十年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这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要清醒认识到,在新的征程上,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

为此,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在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五个坚持”的重大原则,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要增强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这“五个坚持”,是新时代十年波澜壮阔伟大实践的真实写照,是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和实践创新的经验总结,是对中国式现代化内在规律的深刻揭示和把握,也是新时代新征程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行动指南。只要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就一定能够攻坚克难、勇毅前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创新理论,既深刻揭示了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科学回答了社会主义国家如何实现现代化的重大命题,在21世纪的中国展示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使世界范围内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历史演进及其较量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的重大转变;也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破解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诸多难题,摒弃了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两极分化的现代化、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老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成为照亮世界的东方之光,将深刻影响世界现代化进程、影响人类历史进程。

( 作者: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办公厅主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

(来源:《经济日报》2022年10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