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集体备课会

2023-03-16

20230316-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集体备课会1.jpg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促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3月15日下午,学校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集体备课会,总结凝炼前期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的经验做法,促进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传授、能力培养有机结合,提高思政育人实效。学校党委书记张启鸿,党委常委、副院长朱运利出席会议,教务处、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各二级学院教学副院长及教师代表等30余人参加了集体备课会。

20230316-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集体备课会2jpg

备课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蔡瑞艳、胡际童、李冬卉等三位教师分别以《思想领航 铸魂育人——学好讲好用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教学的思考》《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高职思政课改革创新》为题,就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程进行了汇报。她们从如何学好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如何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堂教学、如何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高职思政课改革创新的角度,阐释了思政课教师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的实践和感悟。

20230316-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集体备课会3jpg

汽车工程学院教师王谷娜汇报了《动力电池及管理系统》课程中课程思政元素的挖掘与理论提升,通过构建课程思政资源库凝练出“三精神三意识”,教育引导学生弘扬工匠精神,激发科技报国的情怀与担当;基础教育学院教师李春竹从党建引领、课程思政、服务专业的角度谈了二十大精神融入《文史概论》课程的工作思路和具体措施;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黄敦华从校内校外两个课堂的融入分享了机电专业群的教师们把握历史主动、坚持系统观念,通过开展理实一体化教学、校企合作等实践方式搭建专业群思政体系的探索;教务处副处长王彦侠从顶层设计和制度建设、打造独具特色北电科模式、积极开拓工匠精神、构建科学评价体系等四个方面总结了学校五年来课程思政的整体发展情况,并对下一步课程思政工作思路和主要措施进行了介绍。

20230316-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集体备课会4.jpg

在认真听取汇报后,张启鸿对学校有关部门、各学院和一线教师深入思考、积极探索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进一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提出了要求:一是提高认识,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既是政治任务,也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二是加强学习,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理解和把握“两个结合”的理论创新规律、“六个坚持”的立场观点方法、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是加强组织领导,整体协同、统筹推进。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两融”“三进”全覆盖。四是坚持理实结合,注重教育教法的创新。要立足职业教育办学特点和教学规律,以培育工匠精神为目标,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将思想政治教育润物细无声地融入各类课程教学之中。五是力争取得实效,培养造就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讲透、讲活,真正使之入脑、入心、入行,引导青年学生持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为努力成长为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奠定坚实基础。

20230316-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集体备课会5.jpg

朱运利在主持备课会时指出,高校教师要自觉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把党的创新理论第一时间融入课程、融入教案、融入课堂;要继续加强集体备课,提高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思想性、科学性、专业性、有效性,发挥同向同行、一体推进的协同效应;要突出政治导向,强化责任担当,用鲜明的政治立场讲好每一节课程,引导学生努力学习、增强本领、报效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