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党政办公室党支部组织开展“用好红色资源 践行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2023-02-21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伟大建党精神,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党政办公室党支部利用假期时间组织全体成员到北大红楼等地开展“用好红色资源 践行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北大红楼是中国近代史上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和民主科学进步思想的重要场所,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也是我们党在北京早期革命活动的历史见证地,在建党过程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

一幢红楼,百年沧桑。走进这幢我党早期革命活动的旧址,同志们依次参观“前仆后继、救亡图存”“民众觉醒、主义抉择”“早期组织、星火初燃”“开天辟地、日出东方”“砥砺前行、光辉历程”等主题展厅,认真观看再现中国共产党诞生历程的一张张黑白照片、一件件珍贵文物、一段段文字史料,感受历史温度,接受精神洗礼。从中共一大到中共二十大,从星星之火到理想变为现实,再到国富民强经历了无数的艰难曲折。一百余年来,党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不断发展壮大。一代代共产党人筚路蓝缕、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带领全国人民艰苦奋斗创造了光辉岁月。

image1-裁剪1676943254409-裁剪1676943277030.jpeg

在李大钊图书馆主任室、陈独秀文科学长室、毛泽东曾经工作过的图书馆第二阅览室以及五四游行筹备室等一处处旧址、一间间展室,大家重温红色岁月,缅怀峥嵘历史,用心体会中国共产党建设初期的艰辛,深刻感受着信仰的力量,纷纷表示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进一步激发使命感和责任感,在本职岗位上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从北大红楼出来,往北不远就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钟鼓楼。北起钟楼、南至永定门长达7.8公里的北京中轴线是世界现存最长的城市轴线,其形成和发展已历700余年。钟鼓楼就是坐落在北京中轴线北端的一组古代建筑,两楼前后纵置,气势雄伟、巍峨壮观。

据史籍记载汉代已有“天明击鼓催人起,入夜鸣钟催人息”的晨鼓暮钟制度。晨钟暮鼓,镂刻出古人的时间秩序和作息规律。钟鼓楼是元、明、清代都城的报时中心,也是古都北京的标志性建筑之一。进入这组古老而恢弘的建筑,同志们沿着陡峭的楼梯登上有77节台阶、近48米高的钟楼和鼓楼,仰望着5.5米高、64吨重的浑厚大钟,俯瞰着老城一座座平房院落,遥望着景山、白塔,古都的厚重与京城的繁华相映成趣、一览无余。

首都北京的传统文化历史悠久、资源丰富,钟鼓楼作为传统文化建筑的代表,在古代城市钟鼓楼的建制史上,具有重要历史价值,见证了中国近现代历史的沧桑变化。通过参观钟鼓楼,同志们切身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为古代中国劳动人民的智慧与力量所折服的同时,更为共产党领导下的新中国城市建设与社会繁荣而深感自豪。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全党全国上下团结拼搏、努力奋斗,中国式现代化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业一定能够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