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四)

2022-10-20

编者按:2022年10月16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组织全校师生第一时间收看收听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开幕会结束后,师生们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纷纷表达了自己的学习认识和感受。近期,我们特此连载报道,分享广大干部师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的心得体会。



学校党政办公室主任张晓辉: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容全面,听完后令人振奋,催人奋进。其中第五部分内容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特别提到“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作为高职院校的党员教师,我们一定要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矢志不渝、笃行不怠,为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及实现学校“建高升本”及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离退休工作处处长、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陈晓文:党的十八大到二十大,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十年,是党和人民奋斗的十年,是祖国面貌巨变的十年。这十年也是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以党建引领推进学校离退休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十年,是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同志优势作用取得丰硕成果的十年。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更多的老同志讲好电科院的故事,传承好电科院的精神,在立德树人中发挥独特优势,助力学校的事业发展。

纪检监察办公室主任熊伟:举国关注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我怀着激动的心情观看视频直播。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充分体现了全党意志、反映了全体人民心声,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作为一名党员和教育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一定要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做好学校纪检监察工作,以高质量纪检监察工作服务保障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科技处处长、产城教办公室主任、校企合作办公室主任冯志新: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主题鲜明突出,内容全面翔实,有很多新的总结、论述和部署,让我醍醐灌顶,思路大开,开幕会结束后我仍激动不已、心潮澎湃、倍感振奋。我将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和系统观念,带头深入学习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并以此为指引和遵循,在学校“提质培优、增值赋能,建高升本”的关键时期,把二十大报告精神转为自身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鞭策,转化为激励自身作为一名中层干部踔厉奋发、不断进取的动力,以高质量科研技术服务和产教融合工作助力学校更高质量发展。

招生就业处处长张颢:我怀着无比激动与期待的心情全程观看了开幕会直播,现在依然心潮澎湃!听到了在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取得了一系列卓越成就,令我振奋不已;看到我们目前仍然面临着纷繁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危机,面临着繁重的任务和严峻的困难,不禁感到责任重大使命艰巨;当听到习总书记为我们描绘的美好蓝图时,更是意气风发!作为一名有30年党龄的共产党员,我一定牢记总书记的要求,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带动支部党员及周围的师生以高昂的热情、忘我的精神、坚韧的毅力和无畏的勇气,锐意进取、追求卓越,以师生为本、以情怀工作,招录高素质生源,对接高精尖企业,开拓高端化双创项目,用高质量党建引领招就处高质量事业发展!

资产处处长刘静: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让我深感振奋,备受鼓舞。报告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长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我要把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主动落实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在思想与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在工作中,我要按照“当标杆、作示范、走在前、做表率”的要求,践行新发展理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好地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为国家培养出更多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而不懈努力。

工会常务副主席张鹏:党的二十大隆重召开,举世瞩目,我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心潮澎湃,振奋不已。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人才是第一资源”“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作为职业教育的一份子,我深感职业教育大有可为,大有作为,职业教育工作者重任在肩。在学校“建高升本”跨越式高质量事业发展进程中,我们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真抓实干,高质量完成好各项工作,在工会工作中,突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有效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

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潘晓艳:10月16日上午,我和支部党员、群众共同集中观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在全程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后,倍感振奋、备受鼓舞。作为一名22年党龄的中共党员,身处在这个伟大的新时代,见证并参与了中国的历史性变革,深感荣幸和自豪。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提出了许多新观点、新举措,我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未来充满期待。我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在“建高升本”的关键时期,充分发挥我校自身的优势和特色,深入挖掘潜力,结合工作实际,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推动继续教育学院工作高质量开展,努力提升学校社会服务贡献度。

图书馆馆长苏东海: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单独开辟了一个独立章节论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足以见得党对科教兴国的重视。职业教育事关教育公平,事关培养千百万技术技能人才,事关兴国战略,我们深感责任重大,我们要积极承担起职业教育改革的重任,从类型特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教学改革、打造品牌等多方面,切实提高职业教育的质量。同时要改变社会对职业教育的刻板印象,增强职业教育的吸引力,让学生家长选择职业教育,让用人单位依靠职业教育,逐步形成“上学选职业学校、技能提升找职业学校”的社会氛围,树立职业教育的好口碑。具体到我们学校,我们一定要做好“建高升本”工作,每位教职工都应为学校的快速发展添砖加瓦!

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戚瑞双: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非常振奋。报告言简意赅,回顾了过去,也回应了很多关切,回答了中国未来发展的重大命题,展现了百年大党的智慧和风采,体现了党中央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下的坚毅和担当。仔细学习报告的每一句话,收获很多。例如总书记谈到“中国式现代化”,这为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事业贡献了中国方案,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在中国实践的重要成果和重要创新。总书记还谈到“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作为一名职业教育工作者,我更加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职业教育必将在中国式现代化中做出更大的贡献!办出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港澳台办公室副主任马峻: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令人振奋,催人奋进。未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变为现实。在党的领导下,中国必将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上继续展现出负责任大国担当,同世界人民携手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会用新的伟大奋斗继续创造新的伟业。身处新时代的我们肩负光荣使命,更要勇担历史重任,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踔厉奋发,矢志不渝,笃行不怠,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我们这一代人的最好成绩!

信息中心副主任胡晨光: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要求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网信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和新的发展方向”“用信息化手段更好感知社会态势、畅通沟通渠道、辅助决策施政、方便群众办事,做到心中有数。”作为学校信息化工作者,我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挥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用信息化手段推动学校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让师生在智慧校园建设中有更多的获得感。

后勤基建处副处长撒忠伟:观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作为共产党员的我深刻感受到了使命光荣、重任在肩。十八大以来,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国家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我们学校经历了“双高”建设、“提质培优”、“建高升本”等重要发展阶段,学校的办学质量、办学水平也跨上了新的台阶。我们后勤基建处,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教导,牢固树立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全心全意为学校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后勤保障。

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黄敦华: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高屋建瓴、气势恢宏、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博大精深、令人奋进,凝聚了全党智慧,顺应了人民期待。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指引着我们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高度聚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任务,全面提高技术技能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服务北京高精尖产业高质量发展。

航空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白宇:认真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令人倍感鼓舞,振奋人心。十年砥砺奋进,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职业教育也经历了变革性的发展。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倍感责任重大,时不我待。我们要始终牢记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坚持理想信念教育,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关照、服务好学生,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汽车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胜利:“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大学生,为学校“建高升本”,建设首善标准、中国特色、世界一流高职学院做出贡献。

电信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陈曦:我认真聆听了报告,无比振奋。我要将把对党和祖国的无限热爱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巨大动力,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务实的工作作风,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勇敢承担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职责和使命,办好职业教育,完成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出更多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生物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刘青山: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让我无比振奋和自豪。十年来“三件大事”,让我印象深刻、内心久久不能平静,这些成就的取得关键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定向,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奋斗就有了“主心骨”,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行动就有了“指南针”。作为一名党员,要按照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务必”要求,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立足岗位实际,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不忘为党育人初心,牢记为国育才使命,为实现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不懈奋斗。

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春祥: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方向。一路披荆斩棘,一路凯歌前行,旗帜引领方向,使命凝聚力量。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人民实现梦想的关键,在中国共产党的引领下,中国人民正不断迈向更美好的未来。作为基层教育工作者,面对时代的呼唤,面对学生和家长的期待,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学校“建高升本”等中心任务,求真务实,凝心聚力,团结奋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共同开创电科院美好的明天!

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倪玉林: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必将指引党和国家事业继续阔步前进。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令人深受鼓舞、信心满怀、干劲倍增。作为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我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下一步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抓好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做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