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常识 >> 正文
常见突发疾病急救常识
2010年03月16日 00:00

某高校大四学生张某在面试归来的途中突发心肌梗塞,被同去的同学送往医院后医治无效死亡。根据医生的判断,如果当时同学和周围旁人及时采取有效的急救措施,张某还有生还的希望。当生命系于千钧一发的关键时刻,赢得时间就是赢得生命。在现实生活中,有很多急症如休克、窒息、中风等情况发生,这些情况如果处理不当或不及时就可能造成后遗症甚至死亡。因此,大学生有必要掌握更多的急救常识,懂得如何化险为夷,让脆弱的生命坚强起来。

一、心脏病急救

心脏病抢救要争分夺秒。如果心脏停跳20秒钟,人就会丧失意识;1分钟后呼吸停止;46分钟后缺氧将对大脑造成不可逆的损害,导致病人死亡。因此,必须掌握一些基本的急救技能,并且都要在第一时间进行。在这里,将基本步骤列举如下:

1、拨打120”紧急呼救。

2、通畅呼吸道。将病人抬至通风的地方,解开衣领扣子。戴假牙的病人一定要取下假牙。使病人处于仰卧体位,躺在坚固平(地)面上。用手按压病人额头并稍加用力,另一只手的食指和中指置于病人下颌将其上提,使头部后仰以保持气道通畅。

3、人工呼吸。救护者深吸一口气,用压病人额头的拇指、食指捏住病人鼻孔,双唇将病人嘴包严,再进行口对口吹气。每吹气一次,放开捏病人鼻孔的手,使其将气呼出。救护者侧转头,吸入新鲜空气,并观察病人胸部起伏,再进行第二次吹气。一般以吹气后病人的胸廓略有隆起为宜。

4、胸外按压。就是在体外对心脏区域部位胸廓施加压力,促使心脏工作,维持血液循环。这里要特别指出,应将病人置于硬板床或平整地面上,否则将会影响效果。将手的中指对着病人颈部下方的凹陷处,手掌贴在胸廓正中,另一只手压在此手上,两手掌根重叠,手指相扣,手心翘起,离开胸壁,两臂伸直垂直向下压,使胸廓下陷35厘米,然后放松,反复进行,每分钟100次为宜。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同时进行时,每按压30下吹气2次为宜。左前胸捶压,56秒一次。

5、除颤。一般是指医院的电除颤,但在宿舍或家里发生紧急情况,病人出现呼吸心跳停止,意识丧失,四肢抽动时可进行徒手心前区叩击。将一手中指对着病人颈部下方的凹陷处,手掌贴在胸廓正中,另一手握成拳头较为有力地叩击病人胸前的那只手。

 

二、高烧抽搐急救

发生抽搐时,不要把衣服捂得太紧,应让热量充分散发,并用棉球蘸酒精或高纯度白酒擦身,并及时送医院诊治。

 

三、昏厥休克急救
  休克是人体主要器官的血液供应不足、缺氧所致。心跳减弱、大量出血、剧烈呕吐、腹泻、严重烧伤等都可能发生失去大量体液,从而造成血液供给困难,引起休克。

一旦发生这种情况,应该让患者躺下平卧,头部偏向一侧并稍放低,尽可能抬高下肢,促使血液流到脑部。入无外伤,揭开领口、衣服,使其呼吸畅通,以免妨碍呼吸和血液循环。可以采取人工呼吸和心脏按摩的方法进行急救,也可以用指甲掐或用针刺其人中、涌泉、少商等穴位,促使其苏醒。若有心脏病史,可口服硝酸甘油、麝香保心丸。

 

四、中暑

当环境温度高,而人体无法籍出汗调节体温时,便会中暑。患者感感到热、晕眩、不安宁、甚至不醒人事。体温可能升上40oC 以上。皮肤干燥而泛红,呼吸和脉搏加速,严重者会休克,应尽快降低患者的体温及寻求医疗援助。过热亦可能引致热衰竭,通常是在炎热潮湿的气候中运动,尤其未能补充水所流失的水份和盐份时发生。患者体力衰竭、头痛、晕眩及恶心及可能肌肉抽筋,其面色苍白,皮肤湿冷,呼吸和脉抟快而浅弱,体温可能正常或下降。 行程中有适当的休息,不应过度疲劳,以免消耗体力。避免长时间受到太阳直接照射,要多喝水,让患者躺在阴凉处,脱掉衣物,双足翘起,若患者是清醒,便给其摄取流质饮品,不要让人群阻碍空气流通。如有必要可加用浸水、敷湿衣及吹风等能迅速降低体温的方法,直至症状消失为止。继续补充水份及马上求救以便及早治理,如果患者大量流汗、抽筋,可在水中加盐,每半公升水加半茶匙盐。夏天在烈日下活动,体弱者容易中暑。大学生在暑期军训或暑期社会实践时,经常会发生中暑情况。这时,应将其抬到阴凉通风处躺下,松解衣扣,用冷水或冰水敷在头部降温。适当喝一点凉茶、冷盐水。服用人丹、藿香等药物。在病人太阳穴上擦些清凉油、风油精。

 

五、煤气中毒:

迅速让患者脱离中毒环境,抬患者到屋外,呼吸新鲜空气,解开领口,注意保暖。轻中度中毒患者中有部分可以缓解,如果病情重,除做上述处理,需紧急拨打急救电话120,等待医护人员的救助。

 

六、骨折:

有出血时应先止血和消毒包扎伤口,然后固定骨折。如有休克,同时进行抢救。对于大腿小腿和脊椎骨折,一般应就地固定,不要随便移动患者。固定力求稳妥牢固,要固定骨折的两端和上下两个关节。上肢固定时,肢体要弯着屈肘状。下肢固定时,肢体要伸直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