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介绍 | 专题工作 | 办事服务 | 学生风采 | 常用网站 |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工作 >> 思政领航 >> 正文
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青春践行二十大,初心致远新征程”主题教育月活动简报
2023-06-08

“青春践行二十大,初心致远新征程”

主题教育月活动简报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扎实开展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带动引领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参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校开展“青春践行二十大,初心致远新征程”主题教育月活动。

一、开展红色主题经典共读活动。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青年学生理论学习读书分享会,来自各二级学院的8位同学通过与主持人对谈、与观众互动等方式分享自己的“读书经”。近300名电科师生汇聚一堂,共谈读书体会,在学思践悟中深刻领会当代青年所肩负的时代责任。机电工程学院利用主题班团会、晚自习等时间在教室、实训室、海棠书苑等多种场地开展红色经典阅读活动,引导青年学生自觉点亮主人翁意识,深入厚植家国情怀,主动汇聚投身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青春正能量。航空工程学院22电气(军士)1班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团学骨干共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阅读分享会,交流学习体会,畅谈理想信念。汽车工程学院观匠心”辅导员工作室开展师生共读,带领学生重温红色经典、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领学、导学、交流分享等形式开展共读活动。电信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分别举行“未来工匠读书班”、“经润书香”学生理论读书班和“读红色经典,筑青春之梦”读书班开班仪式,开展《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等红色书籍共读活动,倡导青年学子要“自找苦吃”,用不懈奋斗来换取青春出彩的人生价值,捍卫来之不易的岁月静好,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生物工程学院开展百年党史天天读,入党积极分子分享党的百年历史、品读红色革命家书。基础教育学院在各班开展“共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红色主题读书分享会。


               
    二、开展“五个一”青年骨干理论学习活动。举办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党校第26期发展对象培训班,采用理论学习、实地教学、分享交流等方式,引导37名学员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永葆学习动力,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举办“青春践行二十大,不忘初心跟党走”第七期“青马工程”培训班,鼓励青年学生干部奋勇前行,志存高远,在行动上向党员看齐,在思想上向党组织靠拢,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勇担时代责任,珍惜历史机遇,将个人发展融入时代的洪流。机电工程学院学生理论学习社团知行社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倪志勇老师为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开展专题讲座,开展线上学习、线下观影、交流研讨,多种形式提升学生的理论学习水平,更好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航空工程学院以五四青年节为契机,举行传五四薪火,谱青春华章主题升旗仪式,引导广大青年乘新时代春风,展新青年作为。汽车工程学院结合“一三五支部工作法”继续开展青年学习社读书活动,通过潜心自学、小组研讨分享形式,结合实际认真学习经济管理学院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通过研讨宣讲、参观学习、社会实践带领学生骨干学思践悟。基础教育学院举办贯通“励志讲堂”暨青年学生理论学习活动,邀请关工委刘丽洁为团学成员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鼓励学生学好本领,做红专并进时代新人。

 

 

 

二、开展沉浸式实践育人活动。机电工程学院邀请北京市职工总工会职工匠师、正高级工程师赵永生老师来校开展“海棠匠魂”匠师讲堂活动、组织师生进行校外“2023年ISH中国国际供热通风展览会”、亦庄城市服务集团调研参观学习,推动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航空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在金隅龙顺成文化创意产业园开展领略非遗魅力,传承工匠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在北京市龙顺成中式家具有限公司挂牌实践育人基地带领更多的职教学子走近“非遗”,了解中华传统文化,开展“沉浸式”实践育人活动。汽车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将红色文化与职教文化相结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思路,组织师生赴2023年科博会、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开展“重温百年党史路,建功职教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电信工程学院开展“红色观影忆初心,砥砺前行正当时”主题团日活动,激发爱国热情、发扬学生干部优良作风。生物工程学院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开展校外实践育人基地揭牌仪式暨支部红色“1+1”活动为下一步人才培养、科研合作、生物多样性调查等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经济管理学院挂牌马栏村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唱红歌、行军路、咏诵红色经典,重温入党誓词,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艺术设计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师生赴中影年年(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参观体验,构建以传承和培育“工匠精神”为主线的沉浸式体验实践模式基础教育学院学生团支部与数学教学部党支部共赴校外实践育人基地泓文博雅艺术馆,开展党团日活动暨沉浸式“红色家书分享共读”活动

 

 

 

 

四、开展“电科人物故事”宣讲活动。各学院结合学校第五届青年五四奖章评选,优秀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青年志愿者之星等榜样人物选树,校长奖章、优秀毕业生等答辩评选,持续发掘优秀典型事例,加大榜样模范宣传力度,不断发挥青年示范引领作用,集中反映电科师生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讲好“电科故事”。机电工程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分别开展“追寻电科记忆”校友回校访谈活动,邀请王佐、庞嘉顺和赵华、刘兵优秀校友回校讲述那些年属于他们的“电科故事”,分享成长历程,展望未来方向。

 

 

    五、开展“正班风促学风树校风”活动。各学院组织召开“正班风促学风树校风”主题班团会、主题板报,引导学生正班风促学风。航空工程学院开展“星空灿烂,为你闪耀”无人机灯光秀,展示青年学生良好风貌。

 

    学校将继续深化“每月一题”主题教育活动,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引导青年学生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感情认同,为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奠定坚实的政治思想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