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介绍 | 专题工作 | 办事服务 | 学生风采 | 常用网站 |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工作 >> 思政领航 >> 正文
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开展“青春践行二十大,书香伴航新征程”主题教育月活动
2023-05-01

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开展

“青春践行二十大,书香伴航新征程”主题教育月活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 调动读书热情,激发读书兴趣,博览群书、拓宽视野,在读书中享受乐趣、感悟人生、获得成长,学校开展“青春践行二十大,书香伴航新征程”主题教育月活动。

创设读书环境,营造书香氛围




 

   机电工程学院 召开“海棠书苑”揭牌仪式暨读书分享会,学院读书空间正式成立。航空工程学院开展“行墨心万里,拥书共春深”主题升旗仪式,开启读书行动。汽车工程学院整合网络资源、开辟线上“书香汽车”学习园地,“青年导读团”夜读栏目引领读书风尚。电信工程学院 开展 让图书流动起来 书籍盲盒置换活动 ,营造读书氛围。 生物工程学院 阅读社将“书香”向宿舍延伸,在F楼一层党团工作室开展图书整理活动。经济管理学院承办“读懂中国”活动,创设图书角。艺术设计学院在教学楼尽头开创“阅读阅美”有形读书角。

开展“典耀中华”红色主题经典阅读活动

机电工程学院在“海棠书苑”举办“书海扬帆,伴我成长”阅读分享活动,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邹忠老师参与分享;举办“用心读书,静待成长,春日赏墨香”读书分享会,分享《共产党宣言》阅读感受。22机电技术1团支部举行“青春践行二十大,书香伴航新征程”主题读书日活动,团支部全体成员阅读红色经典,共同创建“学习型”团支部。航空工程学院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先后在高君宇烈士墓和陶然亭公园、北京中轴线、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北京鸟巢、平谷红谷主题教育馆等地打卡,分享红色历史和特色书籍,在书卷中感受党的思想伟力。22电气技术团支部前往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开展“追忆革命岁月,传承红色精神”团日活动。汽车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书香梨花香 共入少年梦”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校外实践育人基地分享红色家书、大小朋友共读党史故事,引导学生既读有字书、又读“无字书”,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开展“青年学习社”理论学习读书班,分组专题学习《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的二十大报告》。电信工程学院以班会、党会团会等形式开展学习活动,并组织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及《习近平著作选读》。经济管理学院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读书活动,共学共研《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艺术设计学院学生党支部在碑店红店党建主题园区开展“追忆峥嵘岁月,传承红色精神、体悟时代脉搏”主题红色1+1共建活动,营造浓厚学习教育氛围。




 

开展“师生共读”橙色主题读书交流活动

机电工程学院开展“海棠花开—我的奋斗故事”分享会,来自不同年级、不同地域的6位同学分享了他们入校以来的奋斗历程。邀请中国铁路总公司北京车辆段首都劳动奖章获得者王勇到校开展“匠心筑梦、匠师讲堂”宣讲,讲解3D打印技术在铁路行业的应用和创新;邀请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二八三厂的榜样先锋开展“航天文化进校园”活动,引导学生感悟“两弹一星”精神,培育“载人航天”精神。生物工程学院推进书香生物——“生物阅读室”“画说科普”“享阅一刻”“最美笔记”品牌建设,开展“匠心筑梦,大有可为”科普读书分享会暨2023年春季学生干部培训会。2006级优秀校友高源分享从北京长城制药厂到国家自然博物馆的工作经历并捐赠科普读物,鼓励学弟学妹勇于追梦。艺术设计学院在人民网“同上一堂思政大课”栏目中,以传统文化艺术景泰蓝制作、服装设计打板形式,发布学生日常潜心钻研、苦练技能视频三部。师生共赴科举匾额博物馆,开展“观匾额 听历史 品书香”的读书系列活动。基础教育学院贯通2205班与图书馆党支部共同开展“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学习效果”读书分享主题班会,阅读《红色圣地百年路》和《平语近人》两本书籍,其中穿插大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和《歌唱祖国》、《情景剧小岗村的十八个红手印》、诗朗诵《长征组歌(节选)》和《强国力量》和故事《北京知青的行李》等节目。




 

 

 








开展“走进科学”蓝色主题科技实践活动

机电工程学院为激发青年学生专业自信,树立科技强国信念,培养学生科学思维和探究能力,开展“学工海棠”讲解员科学实践活动,选择4名优秀同学担任讲解员,讲解学院专业文化。生物工程学院将学生干部培训与博士团教师助力乡村振兴相结合,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组织学生干部到昌平区十三陵镇绿都农场开展校外劳动实践。经济管理学院开展“Show yourself”英语配音大赛,点燃专业学习热情,锻炼英语口语表达能力。艺术设计学院师生在民间艺术体验馆开展“非遗技艺传承”系列活动,引领学生在传承和保护非遗文化中贡献青春智慧、展现青春力量,培育工匠精神

 




 

 

 









开展“法制安全”绿色主题普法教育活动 



   学校邀请北京市公安局大兴分局反诈民警徐湘媛在图书馆报告厅为学生进行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防范知识宣传。机电工程学院开展 “校园安全,防患未‘燃’”宣传活动,学生志愿者在E座学生公寓楼前进行违规电器案例警示和提醒。汽车工程学院开展 “增强法制意识,筑牢安全防线”主题教育。学生党支部赴怡然社区开展反诈知识宣讲和国家安全知识竞答。经济管理学院组织学生走进博兴路消防救援站实践育人基地学习消防知识、提高安全意识。各学院均开展宿舍安全主题班会,进行隐患排查和卫生检查,引导学生树立安全意识、营造良好住宿环境,助力平安校园建设。 

           

主题教育月活动丰富了学生读书内容、创新读书行动载体、营造浓厚“书香电科”阅读氛围。学校将继续深化“每月一题”主题教育活动,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引导青年学生读思结合、学用相长,全面提高独立思考能力、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