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青春践行二十大,星火逐梦新征程-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团支书能力大赛活动方案
2023年06月01日 20:49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思想,持续推进共青团改革向纵深发展,切实抓好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提升团支部书记的综合素质,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坚定跟党走、建功新时代,共青团系统举办“青春践行二十大,星火逐梦新征程”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团支书能力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青春践行二十大,星火逐新征程

二、主办方、承办方

主办方:校团委

承办方:机电工程学院团委

三、参赛对象

各团支部书记

四、大赛安排

(一)团务工作培训

时间:2023年5月31日下午3:10

地点:综合楼105

内容:介绍团支书能力大赛工作安排;介绍笔试知识范围、主题团日活动开展要求及主题微团课准备情况。

(二)初赛:笔试

比赛时间:2023年6月7日下午5点15至6点

比赛地点:机电工程学院一阶和航空工程学院二阶

比赛内容:主要考察团支部书记对党团知识、时事政治及学校政策的掌握程度。内容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和青年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团章、团情团史、基础团务、校史校情、校规校纪等。

比赛形式:笔试采取线下答题的方式,将部分题库发至团支书群内,供选手复习参考,设置单项选择题20个(每题2分),多项选择题10个(每题3分),简答题3个(每题10分),答题时间为45分钟,每个专业学院取笔试成绩前五名、基础教育学院取前两名进入到复赛环节。

(三)复赛:开展特色主题团日活动

准备时间:2023年6月9日前

比赛内容:以五月主题团日活动为主,提交一期开展过的特色主题团日活动,具体内容见附件1(如果5月没有,可以提交本学期以来最优秀的一期),活动设计合理,紧扣主题,团员参与度高、教育效果好。各学院笔试成绩的第一名直通决赛(8人),其他进入复赛的选手按照材料评选的方式,由团干部和校院两级组织部进行打分,取前7名进入决赛环节。

(四)团支部书记现场答辩讲主题微团课

比赛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比赛形式:

环节一:15人进行现场答辩,主要围绕业务知识,答辩时间3分钟。根据最终分数取前10名进入下一环节,且10名团支书被评为“十佳团支书”。

环节二:进入本环节的10名选手,开展讲述主题微团课。参赛人员需根据党史学习类、理论学习类、团史学习类、青年成长类、科技文化类、实践服务类等六大类任选其一开展团课。团课讲述时间4分钟,PPT约20页以内,现场进行打分。

五、奖项设置

单项奖:大赛设置一、二、三等奖,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若干,颁发证书及奖品。

优秀组织奖:对进入决赛的15名选手按照分数高低进行积分,由高至低分别积15、14、13…1分,对同一学院的选手积分进行相加,评选出积分前三名的学院为优秀组织奖。

六、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有效推进。本次团支部书记素质能力大赛是加强团支部书记工作能力,进而引领团员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举措。各团支部要按照学校团委的统一部署,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准备,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备赛工作。

2.凝心聚力,务求实效。各支部要紧扣活动主题,充分调动所属团支部团员青年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参赛对象虽为各团支部书记,但同时需要支部全体团员集思广益、形成合力。

3.找准定位,创新形式。各团支部要找准比赛的切入点和结合点,注重形式创新,突出特色亮点,保证教育意义深远,活动效果显著。

              校团委

               机电工程学院团委

                  2023年6月1日